春天来了,盲童也能“看”得见

2021-03-02125

在万物复苏的三月,提起盲童,我的脑海中,总能想起诗人让•彼浩勒在巴黎的大街上为盲人乞讨者修改的这句:“春天来了,可是我什么也看不见。”

春天多么美好,蓝天白云,绿树红花,莺歌鸟语,潺潺流水,怎么不叫人陶醉呢?但这良辰美景,对于一个视力残疾人来说都是虚设的,在他面前只是一片漆黑。

视力残疾人是一个数量庞大、特别需要扶助的弱势群体,而适龄盲童更是需要我们呵护的祖国花朵。在中国,约有13万适龄盲童因为家庭环境或经济因素无力购买必备的学习用书和优秀读物,失去了了解这个多彩世界的机会。

2021年2月1日至2月9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正保远程教育在支付宝蚂蚁庄园发起了新一期的“我送盲童一本书”活动。活动发起后,众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自发筹集爱心蛋进行捐赠。

据统计,本期活动共计收到超过8500万颗爱心蛋,将支持新建24所阅览室,一个人的力量看似渺小,但是一颗颗爱心的累积,一本本书籍的汇集,一间间阅览室的创建,给盲童带去了光和希望。

2011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了“我送盲童一本书”公益项目。10年间,为全国各省盲校、特教学校在校盲童和低视力儿童捐赠了大量盲文读物及阅读辅具,并已捐建盲文阅览室129所。

在这些用爱搭建的书屋中,有的孩子明白了家人的珍贵,有的孩子学会了勇敢和担当,有的已经悄然改变人生轨迹,盲童宁宁就是受益者之一。

宁宁从出生第二个月开始,就失明了,她不知道阳光、风雨、绿叶、彩虹看起来是什么样子,但阅读,给了她追逐梦想的力量。

她从小就想当主持人,想把大千世界介绍给大家,想给所有人快乐。通过手指阅读盲文,她逐渐“看见”了这个世界,不再惧怕黑暗与未知。她每天收听广播节目的主持人频道,一遍遍练习,努力让梦想的模样渐渐清晰。

她说:“我喜欢阅读,在书里,我能学到知识,感受到世界的广袤,也能体会到不同人的百味人生,阅读,给了我追求自己梦想的勇气。”

阅读,让盲童的世界变得逐渐精彩。

我们很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像正保远程教育一样的爱心企业以及众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我送盲童一本书”项目中来,为项目提供了盲书、大字本图书、名盲对照绘本以及人员所涉及监管成本、基金会管理费等方面的支持,也使盲童这个群体被大众所关注。

春天来了,我们相信,在越来越多践行教育公益的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努力下,盲童也能“看”得见草长莺飞的美丽春光。

上一篇:
正保远程教育:在线教育走得远,内容和服务...
下一篇:
和正保一起做公益 为盲童点亮知识的星光
分享到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返回顶部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企业前沿资讯
关闭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
了解更多行业实时热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