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育联盟网助力乡村学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1-07-02196

      日前,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秘书长王军带领中小学教育联盟网工作组赴保定涞水、保定望都调研基础教育网络情况,了解学校“互联网+教育”在资源、平台方面的需求以及调研双师教学模式。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秘书长王军(左三)与校领导合影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秘书长王军(左三)与校领导合影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尤为重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小学教育联盟网作为一个依托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成立的一个公益性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将全力运用“互联网+教育”为乡村学校、教师赋能,助力乡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振兴乡村教育。

教学研讨会进行中

教学研讨会进行中

“中小学教育联盟网拥有先进的网络教育理念、技术和资源,可以为乡村学校提供线上优质教育资源,教师也可以线上备课,同时实现同课异构等教学形式的开展,使课程更加适合当地学校。”王军在教学研讨会上说道。

此外,王军还在会议中表示,希望通过中小学教育联盟网,将人大附中、哈尔滨三中、太原五中、江苏天一中学等国内知名中小学的教育资源,通过科技与网络传递到贫困地区,实现各个地区基础教育资源的全面连接和共享;同时联合名校提供双师教学服务,从多维度助推保定以及其他地方乡村学校教育均衡和高质量提升。

双师教学示范课

双师教学示范课

本次调研的三所学校,均开展了双师教学示范课。学校的老师和远端的学校同上一节课,两位老师默契地配合及‘明星’般的存在,让双师教学课堂相对传统课堂更自由和放松。

双师教学是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人大附中、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主办、正保远程教育协办,刘彭芝会长创意发起的公益项目。

“双师教学”通过互联网让乡村学校可以和名校同上一节课,将名校与远端学校构成了远程教育协作体,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教师间的交流互动,还促进了乡村教师水平的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是中小学教育联盟网创建的初心,也是众多教育工作者不断努力的方向。中小学教育联盟网将继续探索为乡村学校、老师提供信息化教育资源共享的优质平台和服务。

上一篇:
正保会计网校杭建平:“平”定战略的定心丸
下一篇:
遇见好老师之冯雅竹:“三好老师”的课外世...
分享到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返回顶部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企业前沿资讯
关闭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
了解更多行业实时热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