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侯永斌:编撰辅导书的会计诗人

2021-12-02467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用这句话形容正保会计网校的侯永斌老师再合适不过了。

侯永斌是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与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的主讲老师,实战经验丰富,讲课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尤其擅于通过妙趣横生的小故事、新闻事件举例,把枯燥的知识讲得活灵活现,诙谐幽默的授课风格让学员在大笑中也能牢记知识点。

除了做教师,侯永斌还是“梦想成真”辅导丛书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应试指南》《初级冲刺必刷模拟试卷—决胜初级1+1全科》《初级考前一搏》及中级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应试指南》《中级经济法最后冲刺8套模拟试卷》《中级经济法》(救命稻草)的主编。

在繁忙的讲课与编撰辅导书之外,侯永斌也酷爱诗歌,用诗歌跟学员交流,是他独有的沟通方式。

侯永斌1_副本


《莫等闲》

趁年华早探云崖,

早探云崖堑难踏。

崖堑难踏放歌纵,

放歌纵酒趁年华。


《莫等闲》是首回文诗,诗的字头接字尾,构成很巧妙。侯永斌称,这首诗是在2017年为了鼓励刚刚上学的孩子而作,后来,他把这首诗送给了备考的学员。

侯永斌说:“这首诗就是在鼓励年轻人,要趁着年轻多去学习,多去思考。‘探云崖’就是学习的过程,学习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所以,会遇到堑难踏的困境。我们在学习的困境中,应该积极向上,不能被它吓住,自暴自弃。学习不仅是记忆知识,需要把这些内容串联起来,加入自己的思考。无论我们在学习中,还是已经收获学习的成果,都要趁着年华,纵酒放歌。”

生活中的侯永斌,行如风、站如松,做事雷厉风行,认为内因才是人成长的关键。他坚信“人生允许你失败,但是不允许你在一个地方,总是失败。”所以,当学员没有通过考试,他会在考后与学员深度交流,分析原因,寻找症结所在。他的诗词总让人感叹大气磅礴,但他的贴心交流,又能展现出铁骨铮铮柔情的一面。

“当学员没有通过考试,不能把原因简单的总结为我马虎了、工作太忙了、考题太难了等外因,因为外因是大家共同面临的困境。当你通过交流,认识到是自己的原因,找到根本所在,克服它,才会进步。”侯永斌说。


《无题》

吴钩手中擎,

龙泉壁上鸣。

一刃寒光绽,

玉宇澄清明。


《无题》是侯永斌第一年编撰初级职称《经济法基础》经典题解时,写的开篇语。他解释:“‘吴钩、龙泉’是古代兵器,在这首诗中,便是代指《经典题解》,我们希望这本书能成为考生备考的利器。”

初级会计职称每年《经济法基础》的教材变动都很大,给备考带来一定难度。而且,由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是无纸化答题,从题库中抽取题目,随机组卷,题量经过数年累计,相当庞大,所以,想利用历年真题进行钻研并复习,困难重重。“作为一个辅导书的编撰工作者,我们的工作就是减少学员的备考时间,在不牺牲图书质量的前提下,对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模板与套路进行总结,整理与删减重复的题目,把书变薄。”侯永斌说。


《且温一盏状元红待君凯歌高奏》

玉盏流霞待君还,

褪却征袍马不喧。

浮萍浅舟声声漫,

一池春水半池闲。


这首《且温一盏状元红待君凯歌高奏》是侯永斌在2020年完成《中级经济法》(救命稻草)编撰后,有感而发。他解释:“写这首诗,是想为大家庆功,标题就是我在这里等你们凯旋的好消息的意思。”

备战中级经济法的考生对《中级经济法》(救命稻草)这本书甚是喜爱,并给它送了一个昵称 “救命稻草”。针对这个书名,侯永斌表示:“这是学员对网校的信任。在考试前,考生需要一份浓缩的、精华的备考资料,用于考前冲刺。考生愿意把考前最后的时间交给你,我们不能辜负了考生的信任。当大家真的把它当做救命稻草,我们肩上的责任就更大了。”

最后,侯永斌为广大考生送出了学习寄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相信广大考生在好老师的引领下,努力就会有收获。(图/正保会计网校 文/杨钧喆)

上一篇:
正保远程教育王良诚:运用新兴技术创新培训...
下一篇:
同课异构丨“双师”课堂让“教学”充满智慧
分享到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返回顶部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企业前沿资讯
关闭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博
了解更多行业实时热点
关闭